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

爆袁彌明一些鮮為人知的事

先說我認識她之前,對她的一些印象。

確實記得她就是【初戀無限touch】裡陳曉東那個咄咄逼人的妹妹。也記得自己當年認為她應該入港姐三甲,不應該只區區得到一個爛鬼「旅遊大使獎」。之後幾年間,我就和大家一樣,一想起袁彌明,就是在娛樂版與八卦雜誌描述的那個「串嘴港姐」。

不過最令我印象深刻卻是這一幕:當年 blog 風最鼎盛的時候,一眾 bloggers 在油麻地梁顯利社區中心舉行了一次 blog festival,她是嘉賓,獲邀上台分享寫 blog/ youtube 創業經驗。她的分享當然精彩,最令我意想不到的是,會後她踢著三吋高的高跟鞋,與一眾原是素未謀面的 bloggers 橫過眾坊街到某茶餐廳一起吃豬扒意粉!

過馬路的時候我在她身後,心想,哈,這港姐倒是親切。

現在你我當然知道,傳媒要給你打造形象,與真正的那個你可以相差很遠。這兩年真真正正與她相處,才把一切舊印象都推翻了。


在選民力量裡她一直擔任所謂「庶務」的工作,實質就是打雜一腳踢。去鴨寮街買小型喇叭,一手一腳把重物搬上搬落,而其他選力五公子則只會全程翹起二郎手在旁邊「撩」手中的電子產品,真的好過份... 到今年立法會選舉她的角色就吃重得多,除了作為新東陳志全名單的第二位,她更是整個港島新東選舉團隊的傳媒公關、形象指導、宣傳主管、多媒體創作、參與演講特訓與組織義工等等... 今次新東選舉得到勝利,足證她的能力確是無庸置疑的。

我們有時戲謔她做「袁老闆」,因為她確是個老闆。現在的她正經營幾項生意,Mimingmart 當然是主打,除此以外她也幫姐姐運作 Crumbs 等小吃店,幾個生意都蒸蒸日上。

作為美女,化妝打扮自然不可少,不過我記得她曾說過自己其實並非要「靚」才化妝,她是用「理性」來化妝的。我覺得這句話殊堪玩味。

其實你都好難理解這樣一個有能力、且過著優質生活的都會女生,竟然對我們的社會有一份著緊,甚至不怕骯髒,毅然走進下下要泥漿摔角的香港政圈裡。不過當你看過以下的小故事,可能會對她這個人明白多一點。

現在人人都知道慢必與劉嘉鴻合租一個單位住的(卻不是共賦同居,哈,你明我所指的)。慢必份人好企理,劉嗡呢就... 我作為「損友」,真係話之你。但袁彌明竟看不過眼,定期帶著鐘點工人剷上他們家裡,戴上口罩及手套,親手把屬於劉宅的那部份狠狠清潔一番。然後和鐘點工人夾手夾腳把幾大袋髒衣服拿到樓下洗衣舖處理,再千叮萬囑劉嗡要幾時幾時取回那些洗好了的衣物。

作為劉嗡的型象指導,她更是超乎常理地仔細!除了走過好多間店舖嚴選適合衣物,花心思配襯好,親手一套一套掛進衣櫃裡,更會在每套衣物中攝上一件底衫!

朋友說這叫 babysit,哇哈哈,真是超準確的描述!我笑劉嗡,你真是幾生修到,有這樣一位嬌的的的美女老闆親手幫你執屋執污糟衫。

而袁彌明,會對一些與自己無直接關係的事看不過眼,然後不辭勞苦介入,她就是這樣的一個人。社會裡有人受到不公平待遇、生活得不好、政制發展不進反退,她覺得耿耿於懷,就嘗試落手落腳去創造改變。其實2011年她過得不快活,我們幾個都了解發生在她身上的光怪陸離事,一切看在眼裡,卻無法直接為她分擔心裡的傷痛,只能盡力幫口 spin。在硬朗與華麗的皮相下,她與世上千萬個女生其實並無二致,也是同樣的害怕曱甴,同樣的渴求關心與真愛。


就以這篇來賀 Erica 今天生日,祝她幸福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